咂咂梓

只吃不产

我看半岛双子

  (是一个狗新人, 请大佬过来指正打我)

二战胜利,朝鲜应是战胜国,却沦为了被大国分割的棋子工具,被迫分离。

小国,不配拥有话语权和选择权,辛苦的战役却换来更残忍的未来。

半岛延续至今的悲剧是冷战的后遗症,欧美国家仍在以冷战思维对待朝/鲜,阿米根本就不希望朝鲜存在,但又可以借口打压正辉牵制老王,正辉算是个被无辜牵扯,还上世纪冷战残余债的弱国。

正辉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还是最信任老王的,比如朝越关系的恶化就是他为了支持老王。他和老王有点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味道,正辉他没什么别的依靠了,不过他挺倔强的,他只信自己。中朝关系现在在遇冷我觉得还是主要因为六方会谈。危机意识重和迫切寻求安全感应该是正辉的特点。

韩/国是没有经历过革命的国家,甚至没有经历过对殖民主义的肃清。所以大韩民国的国家建构同时存在日殖和美殖两个主人。政客们想为韩国找路,却又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韩国高速发展的外衣下是一个高度矛盾,左右互搏的社会,也就完成了总统高危的现实。需要一个英雄来给它松松筋骨。

三八线不是单纯的韩朝三八线,而是美中苏三国博弈的三八线,本来一场内战可以将其毁灭,一并解决的问题,因为大国的插手导致这个问题一直畸形地存活。


当我们回首那段历史,发现朝鲜和韩国本来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他们共同生活了几千年,有着一样的文化和一样的历史,却在近代几十年中被强制分开,走向了分裂和对立。分开的时间越久,差异越大,两国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从官方到民间都弥漫着强烈的敌对情绪。短短的248公里的三八线上,驻扎了上百万军队,遍布各类大炮和雷达,这几乎让人忘记了,隔着铁丝网的他们,本来是一家人。


民族的分裂和统一是这个世界永恒的话题。抛开复杂的现实政治因素,仅从朴素的民族情感出发。我希望天下所有离散的家庭都能团圆,所有反目的兄弟都能和解,所有分别的同胞都能重聚。


朝鲜民族的民族情结是非常强的,他们对外都自称“Korean",依然视对方为同胞,对自己是korean的身份认同也是远大于国家层面。他们如果在重大节日学生活动肯定是不会举自己国家的旗帜而是举那个半岛旗。

北边将南边看为沦陷区,但同时又因为南边发达的经济和世界瞩目的成就认可韩国在世界上给朝鲜民族带来的国际地位。南边的意识其实差一点,私下没有什么交流,调查的小学生印象问卷对于北边的印象多是“世袭制”,很少有人想统一,对北边的看法就是“另一个国家”,甚至有点看不上的穷亲戚的感觉【被打】。

正辉渴望谋求统一的愿望非常强烈,勇洙要偏无所谓一点点,有一点单箭头倾向....

但不管如何,双方都很有民族情结,朝韩民间没有血海深仇,更想互相救赎。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数据了,至少有1000万个离散家属分居在朝鲜和韩国。

板门店附近有一座石桥,只有几十米,但却被称为“不能回家的桥”,许多人,花了50年才穿越这座桥。

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时,南北双方就在这座桥上交换战俘。
战俘可以选择去往朝鲜或者韩国。
但是,一旦选择了方向,就不能再回来。
此桥因而得名。

一个民族,两个国家的不幸。

国家是一个自我生长的自组织,其一经建立,便自动将巩固、追求自身权力和国家私利为首位,并开始依据领土概念进行统治。“那些把他们分开的边界线,尽管几乎没有一条是天然的或历史的,却开始自发的加固起来”

个体对美好愿望的理想在政治背景下总显得渺茫,被无情的国家意识形态深深割裂开来。


在知乎上看到过一个回答,以下转自知乎:

作者:进击的熊猫

【前年板门店宣言的热点里,流出几段视频,让我印象深刻。
一段是文访问朝,特意取了一瓶长白山的水,说从中国那边也可以登长白山但我没有去,因为我的夙愿是从我们自己的领土登上长白山。当时金和朝官员们都在旁边,我心想这是要坏啊,到敌国土地上说什么‘我们的领土’,未免刺耳。没想到金和朝官员们闻言都大笑,表示认同跟欢迎。
另一段是个小插曲,金访问韩国,带来平壤冷面,两个元首用方言说南北冷面的差别,气氛就像唠家常。
还有一段是比较著名的,文问什么时候可以访朝,金于是牵着文的手跨过五公分高的军事分界线,说现在就可以。
朝和韩,或许不是大众想象中的,简单的敌我关系。两个国家的羁绊,是彼此认同,彼此坚持,彼此信念的民族羁绊。这远比政治意义上同盟或共同体要近而密得多。朝韩的统一,固然要看国际情势,但一味认为只要大国们不许,朝韩便统一不成,或许也是一种轻忽的傲慢。外界固然有一万种理由,认为朝韩不会统一,但对朝和韩自身来说呢?统一的理由或许只有一条,那就是他们是同民族共命运的一体。
朝韩统一,对于两国来说,都是一种斩断以往政治包袱的重生。他们一直以来,没有实力保持中立,而采取种种不得已的立场,而统一之后,虽然也谈不上崛起,但至少会更有余力去争取自决自强。就凭它半岛四战之地的位置,就决定了它没法真正的与任何一方为敌,而也正因为它的位置,也决定了任何一方都在某种程度上需要它。统一后的朝韩,有足够的力量,可以充分发挥它的地理优势。它或许就此会成为一个支点,不是让谁撬起谁,而是通过这个支点让诸方达成平衡。这对如今这种冷战味道开始加剧的世界局势来说,或许是一种新的和平的筹码。】


私货推荐半岛厨可看的电影:《共同警备区》

评论(7)

热度(460)

  1. 共7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